大老师比取谷

「游研社征文」我们永远走不出游戏界的鄙视链,倒不如坐下来静静打游戏

(这篇辣鸡文章绝逼没人看)

20年前的夏天,当我坐在家中,玩着当时风靡全球的电视游戏机——FC时,还没法想象多年以后,电子游戏界会有着如此严重到让人扶额叹息的鄙视链。

为避免侃侃而谈,先来聊聊本人的经历(可能会有点长)。

小学时候的我,成绩虽说不是名列前茅,倒也可以说是“不俗”。每当期末考,咱的数学总是一如既往地100满分,当时数学老师有个奖励制度:数学满分的话暑假的数学作业可免写。因此在与家长的多番交涉下,小学某年的暑假,我拥有了在FC之后自己的第一台掌机——GBA(Game Boy Advance)。

而仿佛是顺理成章地,在家里的各种奖惩制度下,我逐渐拥有了45-50元人民币不等的GB/GBA卡带:宝可梦系列、星之卡比、洛克人、机动战士高达、拳皇、音速索尼克、龙珠、火影、海贼等等(成年后我才知道这些都是盗版卡带)。

直至小学高年级家里买了第一台台式电脑,我彻底地沉迷于星际争霸、暗黑破坏神2、反恐精英这些游戏,才渐渐地忘却了掌机对自己的诱惑。

好景不长,在考上了全住宿的民办中学后,我暂时地离开了爱不释手的PC单机游戏,往往只有在经历了一周甚至两周的学习时间后才能回家摸上一摸。但也是在那时,在身边损友的“荼毒”下,我开始在学校宿舍里看起各种动画游戏杂志,也在宿舍管理员眼皮底下偷偷摸摸地重新拾起掌机的乐趣——GBA、NDS、PSP。宿舍里同学之间互相借起了卡带,光明之魂、超级机器人大战、马里奥赛车,这些是当时同学之间最热门的游戏,我们不仅在下课时玩,还在半夜时分的厕所安装上游戏背光灯“开夜车”(极度伤眼,小孩子不要学)。

同一段时期,同学们会相约在难得一次的周末里畅享网络游戏的世界——跑跑卡丁车、梦幻西游、冒险岛等,我们喜欢组队与别人争抢赛车游戏的第一名,也乐于去某个地图找极品的宠物宝宝,为角色增添一套有风格的服装美滋滋地去耍副本,那时我们充分感受到网游带给我们的社交乐趣,那是如今孤僻的自己所不能忘却的好时光。

到了自己的既冠之年,直觉网络彻底开放了(屁),无穷无尽的资讯与社交言论由各种社区、论坛、贴吧、微博发散开来,人们热衷于讨论游戏、冻鳗,分享自己的对游戏的见解、趣味。

也是在这一时期,一场早已暗流涌动的“战争”爆发开来,也就是盗版与正版的战争,还因此显现出再也藏不住的游戏鄙视链。而在这之前,很多人还津津乐道于3DM、游民星空等获取游戏的好渠道,也有无掌机玩家从各种模拟器中收益,这让他们能参与到各种掌机独占游戏的讨论中。

放眼全中国,恐怕没有多少个人能在盗版游戏被批的“阴影”下脱颖而出,所以这时任何站在道德制高点说话的人,都被贴上了“双标”的标签。X-box,PlayStation等主机玩家坐不住了,他们不能理解为何自己支持了这么久的正版游戏都要被人贴标签,网络上涌现出成群结队的“无机酸”“仇富人群”,这让原本还算其乐融融的电子游戏界一时之间更加乌烟瘴气。这时候steam和G胖的出现无疑更是加剧了国内游戏鄙视链的白热化,因为PC玩家中主张盗版游戏的一群人再次处在了尴尬的境况,他们在我国国情影响下,脑子里早已深深植入了“我盗我有理”、“我穷我无敌”的根子,换句话说就是死脑筋的低素质游戏人群(此处请别随意带号入座,非引战)。由于鄙视链地位的低迷,此等人群按捺不住,便找了玩低端页游的一般上班族作为自己鄙视链的首陀罗,因为他们尚且还算有一台不错的PC作为鄙视的资本。

诸如此类的事例枚不胜数,不同游戏类型玩家之间的鄙视;不同厂家游戏之间的鄙视;端游手游玩家之间的鄙视;甚至还有只看游戏实况的迫真云玩家鄙视默默玩自己游戏的玩家(实在过于滑稽);牌类游戏也有鄙视链,万智牌大师们目空一切,三国杀玩家被炉石玩家按着打......这种让人不忍直视的东西实在多得已经不想再举例。

一句话总结就是:只要有人类存在的一天,鄙视链就不会断。

而像我这种边缘玩家,自然而然是什么游戏都能玩爆了,如今自己也有了一台可以正常运行大部分steam单机游戏、守望先锋等网络多人对战游戏的PC,有了一台PS4,有NS,有PSV,有怀旧用的NDSL/i,而且我也在尽最大的努力减少盗版游戏的触碰。

什么你说我炫富?都是我自己赚钱买的,不服憋着。

比起参与鄙视链的讨论,不如坐下来静静打上一两个游戏。
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